洛川往事

太子回忆录

我们的故事开始于那年夏季。


一)当时年少春衫薄


我是谢淮安,宋朝武帝的嫡长子。

出生那年江淮刚刚收复,先帝便赐名"淮安",意即淮南永安。


巧的是,有个人和我一天同一时辰出生,他便是谢晏,丞相谢玄之子。

虽同是姓谢,贵贱却是云泥之别。那谢玄本叫陈玄,出身庶族,没资格做官。幸极蒙父皇赏识,得以出入朝堂,赐国姓谢。


我和谢晏一同长大,亲如手足。


在我们生命最初的十几年间,经父皇和丞相的治理,天下太平无事,海清河晏,人间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,史称"太初盛世"。


五岁那年,有人向父皇提亲。我知道后赶紧带着谢晏来到父皇面前,紧紧抓着他的手,发誓非谢晏不娶。父皇大笑,不置可否。我急得哇哇大哭。那时谢晏安静地看着我,悄悄捏了下我的手,算是答应和安抚。殊不知,前因已然种下。


我们日渐长大,他也愈发出挑。琴棋书画,礼乐诗文样样精通,十八般武艺更是伸手即来。每每望见他清矍修长的身影,明月般俊郎的容颜,我的心中总会泛起一阵阵涟漪,说不清是嫉妒还是崇拜,抑或眷恋。此后年年情随春生,恨随秋起,思念如草在时序轮回里生长。


十五那年,中秋夜宴,皇家士族的子弟相约翡翠湖畔,泛舟赏月。我与他同乘一舟,饮酒赋诗,言语相嬉。清风徐来,撩人心弦,我们不禁沉默,只顾喝酒划船。我酒量不行,三杯两盏间便头昏脑热,仓皇中将压抑已久的心意向他合盘托出。他顺势揽我入怀,凝视着我,一瞬间柔情难掩。在璀璨的星空之下,于千里银波之上,他慢慢向我凑过来。岸边灯火阑珊笙歌夜夜,远山连绵红枫遍野,他的吻青涩而潮湿,温柔而炽热,如一阙长歌,在我的心中永久激荡。


此后经年,凤凰台上清歌处,未央宫下灯火深,我们总是携手同行。那时的我们沉醉在初恋的无限缠绵和甜蜜里,青春是我们的,脚下的山河万里也是我们的,世界呈现出它的灿烂盛大,如此慷慨,似乎一切都会永远延续下去。


可世界永远都在变化。


(二)物是人非事事休


父皇春秋已高,心性大变。他渐渐被歌功颂德之徒包围,开始囿于深宫里的声色美酒。他的密探在街道穿梭,人人噤若寒蝉……我印象中那个开明,勤政,受人爱戴的父皇已经不在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年迈昏庸的君王。



[1200年,大动乱,金陵城破,父皇死,母后投井。谢淮安化装成农家子,在侍卫军保护下逃往西北边疆,投靠叔父。


[1201年,丞相改回陈姓,登基称帝,沿用宋国号。陈晏成为当朝太子。


[1202年,陈玄死,陈晏继位,继续镇压反抗,加大对谢淮安的搜查力度。同年,叔父死,西北军作鸟兽散,谢淮安再次流亡。]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《后史纪·宋太子列传》


(三)似曾相识燕归来


1204年盛夏,夷狄翻过长城,陷宁夏,我成了异族的俘虏。他们看我年轻而气度不凡,便将我交给他们的少主元朗。我假称自己是落魄书生,表示愿意辅佐他,想借他的力量夺回王位,报灭国之仇。他选择信任我,当然 我也没有辜负他,短短几年间帮他扫平族内障碍,顺利称王。


可随着我们对彼此的了解逐步加深,我对他的好感也越来越多。他不仅英俊健美,性格也极为爽朗热情,看似粗疏实则心思细腻,宛如草原上七月的晚风,清新旷达又渗透着甜蜜。更重要的是,他对我十分信任,几乎到了无话不说的地步。渐渐地,我开始不忍心背叛他,不愿意破坏这样一种和谐的局面。也许是我生性凉薄吧,家仇国恨渐渐化作心底淡淡的忧伤,我甚至觉的就这样一辈子待在他身边也很美好。


一次刺杀,我舍命相救,他对我更是不同于往日的好。他常常带我出去骑马,两个人,驰骋在辽阔的河西走廊,连绵的雪山,绿油油一望无际的草原,壮阔的塞外风光让我忘却权利斗争的残酷,生活的琐碎,与他精神相通。


一个黄昏,我们在伊犁河谷看夕阳。波光粼粼的伊犁河蜿蜒流出天山,流向西方天际。西风吹起他细碎的发梢,我突然觉得,我们这样静静地站着 ,不说话,就很美好。

我正在遐想,突然间一双有力的臂膀从面紧紧抱住了我。隔着衣服,我仍能感受到独属于他的滚烫肌肤。"淮安,和我在一起吧。"温柔的气息从耳后传来。尽管早有准备,我还是头嗡的一响。有过那么一瞬的甜蜜欣喜,痛苦回忆却接踵而至。


我又想起了那个中秋佳节,我人生中一切苦难的开端。若不是我过分相信陈晏,又怎会使叛乱得逞,自己一无所有;若不是我那么爱他,又怎会在日后被背叛时,忍受千百倍的苦痛!说到底,都是我活该的,我不该轻易把自己托付给别人。


我轻轻推开了他,笑道,"臣不是一直都在王的左右么。"见他欲言又止的看着我,我终于下定决心,忽然开口道,"元朗你知道吗,我其实是前朝皇子。"谁知他听后淡淡一笑,"这我早知道了。我喜欢的是你,不在乎你是谁,有什么目的。"我愣住了。他伸手轻揉着我的头发,柔声道,"你受过的伤害够多了,我希望今后能在你身边,尽可能地护你周全。"


心底坚硬的堤坝一下子被打开,压抑已久的悲伤委屈喷涌而出,我的眼泪簌簌而下。这是我自从父母死后第一次流泪。


他紧紧拥我入怀中,用大拇指轻轻为我揩去眼角的泪花,将他湿润的唇轻抵上我的额头。我安心的嚎啕大哭 ,哭至日落,与过往从此一刀两断。


(四)与谁同赏,万里横烟浪


1206年,我们率领十万夷狄精兵南下,横扫伪宋北疆,陈兵长江畔。


1207年,攻陷扬州,亲自坐镇的陈晏被俘。没想到,七年过后,我们会在昔日繁华无限,此时战火飘飞,遍地废墟的扬州重逢,我们的地位也完全颠倒。

他默默地望着我,我也无言以对。沉默了许久,他开口了,"当年的事情,对不起。"见我没有反应,他继续道,"最初几年我一直在派人找你,不是为了斩草除根,只是想接你回来,想着我们或许能和从前一样。后来我听说你去了草原,和夷狄首领在一起。"

他的脸上露出痛苦的神色,恨恨地看了一眼我身边的元朗,元朗下意识的抓紧了我的肩膀。"他愿意为你打天下,你算是遇到对的人了。我为你高兴。"他苦笑,"我不敢奢求你的原谅,念在一起长大的份上,给我个痛快的结局吧。"

我沉吟片刻,一字一句道,"你还是继续做你的皇帝吧,为了江南的百姓。"说罢拉着元朗转身就走,独留他在原地错愕。我这么做,经过了深思熟虑。一来双方实力相差不大,打下去只会换来连年战火,说不定还会把我们搭进去。二来陈晏确实有治国之才,南方在他的治理下会更加繁荣。所幸,元朗总是一如既往地理解并支持我的决定。


三年后,贝加尔湖畔。


我们的军队一路北上,踏上探索和征服世界的旅程。中军帐里,我偎依在元朗的怀中,跳动的炉火映亮了他的侧颜,线条分明而又柔美之至。他静静地凝望着眼前的世界地图,那是一张一墙大的精细图卷,由四海的旅行家和学者绘制,上面标注了天地间每一处山川,每一座城池。


我们带着最精锐最忠诚的部下出发,立誓踏遍黄沙海洋,阅尽人世间风景万千,此生浪迹天涯,誓不还乡。


我们的故事正式开始。

评论